欢迎来到部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国庆70周年档案工作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8来源: 点击:

各会员高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充分挖掘和利用档案资源、展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成就、面向师生员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契机。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希望各会员单位,积极抓住有利时机,结合各校不同特点,发挥档案独特优势,积极运用多种形式,开 展富有档案工作特点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档案工作地位和水平的提升,彰显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一、积极参与教育部办公厅举办的“档案故事:见证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征集活动

为全面回顾70年来新中国高等教育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教育部办公厅已向部属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发出通知,开展“档案故事:见证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征集活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领导的要求,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配合办公厅档案处,全面参与这一活动的组织工作。

希望各会员单位积极动员起来,深入挖掘本校的档案资源,选取1-3份(组)档案,讲述档案背后蕴含的故事,按照教育部办公厅通知的具体要求,于5月10日前,及时上报各校的1-3篇档案故事及相应的档案文献、照片或实物图片。

为做好征集工作,受办公厅档案处委托,就若干具体问题补充说明如下:

(1)此次征集活动的宗旨,是通过档案的视角,反映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的光辉历程和发展成就,并非反映档案工作自身的成绩。

(2)选取的每份(组)档案及撰写的档案故事,要聚焦到高等教育发展成就的某个“点”,而不是展示本校的全面工作成绩。最终通过各高校众多“点”的群像,反映高等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

(3)选取的1-3件(组)档案及对应的档案故事,在时间、领域上应尽可能错开,避免集中某一时段或某一领域,从而多样化地展示各高校70年来不同时期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交流、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发展变化。

各校在参加征集活动中有何问题,可与协会以下负责人联系咨询:

韩宝志(天津大学档案馆,022-27892282,tjdxhbz@tju.edu.cn

涂上飙(武汉大学档案馆,027-68756731,tusb@whu.edu.cn

汤涛(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021-62233134,ttang@admin.ecnu.edu.cn

征集结束后,协会还将组织部分会员单位的馆长参与“档案故事”汇总整理和图书编辑等工作。

二、开展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馆庆祝新中国70周年专题展览网上联展活动

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很多高校档案馆将运用档案编研成果, 在本校举办专题展览,以档案为载体,用史料说话,围绕特定主题,展示高等学校70年来的办学育人成果和历史发展成就。

为扩大这些展览的影响力和教育面,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决定,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展览网上联展”活动。

从今年6月“国际档案日”至年底,在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 网站上,开设“高校档案国庆联展”专栏,并希望各会员单位在本校档案馆网站上也开设相同专栏,将各高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制作举办的各种专题展览,以电子版的形式进行联合展示。

协会还将在国庆节前后,将各高校专题展览内容编印成册,报送 教育部有关领导和主管部门,汇报和展示部属高校档案界庆祝新中国 成立70周年的工作成果。

请举办展览的各会员单位,就拟办展览的简要情况,填写附件1, 于6月1日前报送协会秘书处;在展览开幕后,及时将展览电子版发送协会秘书处,在“高校档案国庆联展”网站专栏进行展示。

秘书处联系人:刘婧(华中师范大学档案馆,027-67868525,archive@mail.ccnu.edu.cn)。

此项工作牵头负责人:饶永(电子科技大学档案馆,028-61831828,

dag@uestc.edu.cn

三、汇总统计和宣传报道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类工作和活动

除举办展览外,很多高校档案馆还将通过多种形式(如档案编研、出版图书、史料征集、校史讲座等),充分发挥档案作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请各会员单位就各类相关工作或活动的简要情况,填写附件2,于6月1日前报送协会秘书处。协会进行汇总统计后,上报教育部主管部门。

在各项活动举办后,请各会员单位及时将活动图文信息报送协会秘书处,在协会网站进行宣传报道。

秘书处联系人:刘婧(华中师范大学档案馆,027-67868525,archive@mail.ccnu.edu.cn


                                                                        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

                                                                              2019年4月16日

附件1

高校档案馆庆祝新中国70周年专题展览统计表

学校


展览名称


开幕日期


展览地点


展览形式

□图文展板□实物展示□其他()

内容简介


联 系 人


联系电话

座机:手机:

电子邮箱


2

高校档案馆庆祝新中国70周年其它各类工作活动统计表

学校:

 

序号

工作或活动名称和形式

拟办时间

1



2



3



4



5



协会秘书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    邮编:430079

邮箱:archive@mail.ccnu.edu.cn

版权所有: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