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部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协会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正文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迎接高校档案工作新时代-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大连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07来源: 点击:

10月25日至26日,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馆长论坛在大连召开。会议审议了第七届理事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对从事档案工作30年、20年的档案工作者和优秀馆长给予了表彰,邀请专家做学术报告,并选取了部分特色明显的高校进行了经验交流。

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迎接高校档案工作新时代”,由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档案馆协办。大连理工大学校长助理罗钟铉出席并致辞,67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档案馆馆长和档案工作者150余人参加会议。

大会上,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吕雅璐致开幕词。她指出,协会成立以来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和活动,增强了直属高校档案馆之间的协作与联系,促进了高校档案工作的改革与发展,充分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当前,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全国高校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高校的档案工作者应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主动作为,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让档案“更丰富、更好用、更安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助理罗钟铉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以及学校档案工作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档案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学校高度重视。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各兄弟高校能增进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推进高校档案事业新发展。

会上,协会秘书长付强宣读了协会表彰决定,为大连理工大学等53个档案工作先进集体,27名优秀馆长,55名档案工作先进个人,149名从事档案工作满20年、30年的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并授予第七届理事会原理事长朱大章、吕雅璐等8位同志“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奉献奖”。

大会回顾了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听取了吕雅璐的工作报告、付强的财务报告。投票表决选举出浙江大学档案馆馆长马景娣,华中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校史馆馆长付强,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校史党史办公室主任、博物馆建设办主任汤涛,大连理工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馆长刘晓梅,复旦大学档案馆馆长许平,中南大学档案馆馆长、档案技术研究所所长乔硕功,武汉理工大学档案馆长、校史馆馆长李兆荣,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党史研究室、校史研究室主任杨桂明,清华大学档案馆馆长、校史馆馆长、校史研究室主任、党史研究室主任范宝龙,中国矿业大学档案馆馆长周晓林,电子科技大学档案馆馆长饶永,武汉大学档案馆馆长涂上飙,天津大学档案馆馆长韩宝志,同济大学档案馆馆长慎金花,厦门大学档案馆馆长戴岩15人为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馆长论坛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首批全国档案专家黄霄羽教授作了《国内外档案理论与方法的最新发展》的专题报告。同时,八所档案工作基础扎实,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高校,结合本校档案工作快速发展的新成就、新变化,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其中,档案文件建设方面,华东师范大学汤涛和重庆大学杨艳分别作了《档案编研与整合文化传播》《档案文化育人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中山大学刘一凡和上海交通大学袁继军分别作了《中山大学数字档案馆建设理论与实践》《化挑战为机遇,努力打造上海交大信息化建设升级版》的专题报告;提高档案利用服务方面,北京师范大学杨桂明和厦门大学连念分别作了《加强资源体系建设 打造特色精品服务》《需求导向下的高校学籍档案开发利用服务—以厦门大学为例》的专题报告;加强档案规范管理方面,四川大学王金玉和大连理工大学刘晓梅分别作了《“双一流”语境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川大实践》《夯实基础,规范管理,开创学校档案工作新局面》的专题报告。

为纪念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成立30周年,大会举办了57所高校档案馆参与的档案工作专题展览,并结集出版了画册《高校档案事业的新发展新变化》。同时,选取协会品牌活动青年论坛的优秀论文69篇结集出版了《探索与实践——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第一、二届青年论坛优秀论文选》一书。

闭幕式上,协会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范宝龙致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档案工作者的地位与作用、使命与责任,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更加自觉地使高校档案工作融入和服务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的中心工作。他承诺,将尽心尽力履行好理事长职责,和所有理事会成员、各会员单位一起努力,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相结合,推动协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同时,对协会明年的主要工作和常规性会议、论坛安排进行了部署。

会议期间,部分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大连现代博物馆。

                                                                      (大连理工大学 熊轶超)

协会秘书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    邮编:430079

邮箱:archive@mail.ccnu.edu.cn

版权所有: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