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部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协会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正文

华东师大档案馆召开《华东师范大学志》编撰工作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9-04-18来源: 点击:

4月8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志》编撰工作专家咨询会在档案馆二楼会议室召开。复旦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钱益民、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副主任欧七斤、同济大学校史馆馆长章华明、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长喻世红、上海海洋大学档案馆长宁波等校志专家,以及校史党史办主任施家仓、全体校史办工作人员参加咨询会。咨询会由校档案馆馆长汤涛主持。

咨询会上,汤涛首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校志编撰的推进情况、人员组织以及目前遇到的主要问题。各位专家分别就校志编撰涉及的校志定位、人员组织、专家审阅、章节篇幅、人物志撰写、全志统稿、学校政策保障、出版审校等问题发表真知灼见。钱益民提出,校志不同于一般的书籍编写,需要举全校之力来编撰。同时,由于志书本身的特点,要求内容必须有纵有横,不能只写某一时期或者罗列事件而没有高度概括总结。欧七斤表示,校志编撰需要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将以前规范性的文件继承下来,同时结合目前状况予以调整,做好组织层面和技术层面(收、改、统)工作。喻世红结合主持校志编撰的经验提出,校志作为上海市二轮修志市级专志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多邀请从事方志编撰工作的老专家参与审稿,以符合方志的基本标准与要求。章华明认为,校志编撰完成后要上网,世界人民都会看到,因此必须要以严谨的态度对待修志工作,要对相关史实严格把关。宁波表示,该校校志作为二轮修志上海高校第一部出版的校志,首先得益于时任校领导以及以老校长的高度重视,领导重视是修好一部志的提前。

此外,与会专家还就校史党史办提供的院系以及人物志样稿进行了审阅,对文章结构、词语表述、篇幅设定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与建议。(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 文/陈华龙 图/瞿仰)

协会秘书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    邮编:430079

邮箱:archive@mail.ccnu.edu.cn

版权所有: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