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部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协会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举办“从外滩到陆家嘴——谈上海的前生今世”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11来源: 点击:

9月25日晚上,第七期“育衡讲坛”在育衡楼三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也是直属联合党支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我们邀请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胡江馆长作题为“从外滩到陆家嘴——谈上海的前生今世”的主题讲座。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喻世红馆长、王青云副馆长,高冰冰、韩云云两位馆长助理以及70余位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喻世红馆长主持。

21a58b9cc38f89b97307afceb06b1c101ec5f3c2985d063d95163e04751a5367

胡江馆长从上海的城市历史变迁、上海地域特色与城市精神、上海城市品质与生命力三个方面展开,结合文物、图片、历史文献与考古发现等,全方位、多角度地论述了上海悠久而厚重的历史。胡江馆长表示,上海拥有6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上海既是近代中国历史的缩影,又是近代中国光明的摇篮。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国际化大都市,在中国近现代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近现代以来,江海通衢、中西交汇的上海孕育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精神,聚拢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各界英才。

胡江馆长通过上海城市历史变迁、地域特色、城市精神的解读,进而引申到每个人的生命意义之所在,指出青年人应该树立与上海城市品质相契合的人生观、世界观与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喻世红馆长在最后总结中,对胡江馆长生动有趣、信息丰富的演讲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这已经不仅仅是一场讲座,更是对莘莘学子精神文化的洗礼与熏陶。同时,建议同学们走进校史馆、博物馆,进一步感受校史知识、商学文化的厚重与多彩,努力做初心的坚决守护者和使命的有力践行者。

“育衡讲坛”是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落实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传承上财精神,弘扬优秀文化,推进档案、校史、文博工作融入三全育体系而开设的系列讲座。“育衡”二字取自创校校长、著名教育家郭秉文先生“三育并举、四个平衡”的教育理念。“育衡讲坛”旨在践行“四个平衡”思想,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

fc782f4692adb9665ce62d76b67fb4a6

协会秘书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    邮编:430079

邮箱:archive@mail.ccnu.edu.cn

版权所有: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