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部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协会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正文

“圆梦世纪工程 唱响同济桥歌——同济人与港珠澳大桥建设专题展”揭幕

发布时间:2019-11-04来源: 点击:

在港珠澳大桥通车一周年之际,10月29日,由同济大学和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主办、同济大学档案馆和博物馆承办的“圆梦世纪工程唱响同济桥歌——同济人与港珠澳大桥建设专题展”,在同济大学博物馆揭幕。整个展览通过120幅展板、420余张图片、39件(套)实物,系统回顾了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历程,集中展示了包括师生、校友在内的一大批同济人为港珠澳大桥建设做出的重大贡献。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党委书记、同济大学杰出校友朱永灵,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出席并共同为展览揭幕。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主持了揭幕仪式。作为参与港珠澳大桥建设的同济校友、教师代表,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建设智能维养与安全运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工王彦林,上海市政总院综合交通规划院桥梁专业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戴建国,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三工区一分区总工程师张洪三位校友,以及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徐伟、袁勇,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丛林三位教授也出席了揭幕式。

IMG_256

方守恩在致辞中说,在港珠澳大桥这一伟大的世纪工程建设中,活跃着一大批同济师生和校友的身影。此次举办的这个专题展览,是为了向那些为大桥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济人致敬。他们是同济人的杰出代表,彰显了同济大学始终践行“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光荣传统。

朱永灵在致辞中感谢母校对他的培养和支持。他说,在港珠澳大桥技术专家组41名中外专家中,有同济校友11人;在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建设期94名员工中,有同济校友10人。90多岁高龄的孙钧院士30多次深入大桥建设现场,为大桥建设排忧解难。同济大学一批知名教授在大桥建设的关键时期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港珠澳大桥已经注入了同济人的精神,打上了同济人的烙印。

揭幕仪式后,朱永灵、方守恩、江波及大桥参建校友和教师代表等共同参观了专题展。

IMG_259

展览由三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祖国复兴崛起圆梦时代工程”介绍了港珠澳大桥从筹建到通车的辉煌历程;第二部分“献礼伟大时代贡献同济智慧”展示了同济师生校友为港珠澳大桥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第三部分“奉献大桥建设诠释报国情怀”展现了同济人勇担使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之光。以物见技,以技见人,以人见精神!通过一张张照片的呈现、一个个故事的解读,一个个实物的展示,致敬我们奋斗的同济人,讴歌我们伟大的新时代,教育和激励师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当天,“践行同济精神,助力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参建校友报告会也在同济大学图书馆举行。戴建国、张洪两位校友分别作了题为《从江河走向海洋,从大国迈向强国》《我和我的桥》的报告,分享了两人亲身参与港珠澳大桥建设的经历和体会。新生院部分大一学生聆听了报告。(同济大学档案馆)

微信图片_20191030202646

微信图片_20191030201010


协会秘书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    邮编:430079

邮箱:archive@mail.ccnu.edu.cn

版权所有: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