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部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协会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正文

“同行南极 济遇传奇——同济人在南极专题展”揭幕

发布时间:2019-11-28来源: 点击: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南极科学考察35周年之际,11月27日,由同济大学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办、同济大学档案馆和博物馆承办的“同行南极济遇传奇——同济人在南极专题展”在同济大学博物馆揭幕。展览通过70余幅展板、240余张图片、47件(套)实物,回顾了中国南极科考三十五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展示了同济人为南极科考做出的重要贡献。

同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江波教授,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朱建钢出席并共同为展览揭幕。同济大学档案馆馆长林强主持了揭幕仪式,作为参与南极科考的同济人代表,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王汝建教授及韩德胜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陆志波教授出席揭幕式。

微信图片_20191127161529

江波在致辞中说,同济大学围绕极地强国战略,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在海洋地质、环境保护、极地战略、科普宣传等诸多领域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专题展览是为向那些投身南极科考事业的同济人致敬,他们创造了卓显的科考业绩和科学成就,践行了“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责任和担当,为中国的南极事业注入了同济力量。

微信图片_20191127161236

朱建钢在致辞中说,自首届南极科学考察以来,同济大学培养的优秀校友和师生长期深度参与极地科考工作。极地中心作为国家中心,坚持面向国家战略要求,将与同济大学等单位开展长期战略合作,协同奋进,为“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利用南极”再立新功。

微信图片_20191127161345

揭幕仪式后,江波、朱建钢及参与南极科考的同济人代表等共同参观了专题展。

微信图片_20191127161628

微信图片_20191127161715

展览由三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南极故事:神奇的边疆”展示了南极美丽旖旎的自然风光;第二部分“中国传奇:南极科考三十五年”介绍了中国南极科考三十五年的发展历程;第三部分“同济足迹:智慧与担当的诠释”展示了同济师生、校友参与南极科考的奋进之路。伟大的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通过一张张照片的呈现、一个个实物的展示,致敬为南极科考做出贡献的每一位同济人,将激励和引导师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共怀“认识极地、造福人类”的理想,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为构建南极“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发展续写新的时代篇章!

微信图片_20191127161756

本次展览将在博物馆一层展厅展出至12月14日,欢迎大家前往观展!(同济大学档案馆)

协会秘书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    邮编:430079

邮箱:archive@mail.ccnu.edu.cn

版权所有: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