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部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协会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荣获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单位

发布时间:2019-12-06来源: 点击:

12月初,湖北省档案局发文公告,华中科技大学获批为湖北省企业、科技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单位。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华中科技大学档案馆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工作,健全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持续开展档案信息化,积极开展校史编研,创造良好工作氛围,学校档案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档案工作呈现出诸多可喜的新变化、新气象。总面积5500平方的新档案馆大楼即将竣工;档案信息化数据容量及数字化程度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获评2018年度“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服务型档案馆建设成效初现,目前已形成基于“档案管理系统”“网上办事大厅”“网上代办系统”“中英文翻译系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体系,档案服务效率和质量持续提升;校史文化育人功能逐步增强,档案馆公众号推文《朱镕基总理与华中科技大学的一段渊源》、校史纪录片《中轴线上的守望­­——毛泽东塑像在华中大诞生记》引发校内外众多媒体关注热议。

2019年,华中科技大学档案馆将“省特级”考评作为推进档案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年初即成立了迎评工作组,对照《湖北省企业、科技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的5大类考核项目、18个子项目,71个扣分点,进行深入自查自纠。

10月14日,湖北省档案馆副馆长马尚云来华中科技大学检查指导考评工作,校党委副书记谢正学参加汇报会,并参观了校史馆。

11月14日,以湖北省档案馆副馆长刘晓春为组长的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专家考评组,对华中科技大学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进行现场评审。校党委书记邵新宇会见了考评组,副校长湛毅青代表学校欢迎考评组检查指导,档案馆馆长范智新做工作汇报。汇报结束后,考评组前往校史馆、档案馆新大楼施工现场、档案馆库房等地参观检查。

刘晓春高度评价了华中科技大学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成“四个标杆”的建议:一是实体标杆,要建成全省一流的档案馆馆舍;二是数字化标杆,要建成全国一流的数字化档案馆;三是档案资源标杆,要基于学校办学特色,建立名人档案、实物档案等特色档案库;四是开发利用标杆,要基于现有较完备的档案利用体系,深度挖掘资源,为学校发展决策做好服务。

华中科技大学第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卓越体现在品德、品质、品味的塑造上,要以品味为尚、铸就大学之魂,让教育回归本质,让校园书香四溢。高校档案记录着高校的校史校情,是学校长期发展积累下来的宝贵财富,承载着沉淀“学校记忆”、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华中科技大学档案馆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不忘初心,一直致力于为校管档守史,服务于广大师生、校友。未来华中大档案人将牢记使命,继续踏实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华中科技大学档案馆沈牡丹)

协会秘书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    邮编:430079

邮箱:archive@mail.ccnu.edu.cn

版权所有: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