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部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协会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正文

天津大学“师德楷模”杨恩泽教授纪念专题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9-12-18来源: 点击:

2019年11月24日,由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天津大学档案馆主办的“师德楷模——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杨恩泽教授纪念专题展”在校史馆正式开展。展览用图片、实物、视频等形式,生动地再现了杨恩泽先生为学为人的平凡却又伟大的一生。

杨恩泽是我国光通信领域的开拓者,生前为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他生于1919年,亲历了日寇铁蹄蹂躏下民族的危难,立志报国;他深切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以身许国,1950年入党,他立足国家需求,曾主持中国第一条通过国家鉴定及验收的实用化光通信线路,为我国光通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它的示范作用迅猛推动多个城市在短时间内建立起光通信系统,1985年到天津大学工作后,建起了天津第一个光通信实验室;他长期从事教学科研,严谨认真的态度影响着周围的人,退休后依旧坚持工作,桃李满天下;杨恩泽先生生活简朴、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据不完全统计,生前已为家乡支教捐款56万元。2019年10月9日不幸逝世,享年100岁。

为了弘扬杨恩泽教授的高尚师德,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天津大学档案馆特筹备举办了此次展览。展览分为“青年立志 许科学救国初心”;“科研为国 开创国内光通信先河”;“师泽百年 恩济天下”;“无私奉献 回报社会”等四大板块,采用了档案图片、实物展品、视频影像相结合的的形式,回顾杨恩泽教授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展现了杨恩泽教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教师,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简单朴实、无私奉献的事迹。

杨恩泽教授的子女亲属代表,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党委常委、组织部长贾启君,以及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九三学社天津大学委员会、自动化学院等单位的领导,来自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广东省饶平县所城镇中心小学等地的杨恩泽教授的旧交新友、学生代表以及参观了此次纪念专题展,并在留言簿上写下感言。(天津大学档案馆 李德华)

 

 

协会秘书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    邮编:430079

邮箱:archive@mail.ccnu.edu.cn

版权所有: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