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部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协会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正文

茅盾文学奖作家李洱校友向华东师大档案馆题赠《应物兄》

发布时间:2019-12-19来源: 点击:

11月16日,华东师大83级校友、著名作家李洱向档案馆(校史馆)题赠自己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的作品《应物兄》。

应物兄(题字01)

应物兄(立体封面)

李洱校友1966年生于河南济源,1983年考入华东师大中文系,1987年毕业后曾在高校任教多年,现任职于中国现代文学馆。1980年代以来,华东师大涌现出以戴厚英、赵丽宏、格非、李洱等作家为代表的“作家群”。忆及当年在华东师大的求学岁月,李洱曾说,“如果我现在写小说,还是写校园的话,我还是会在下笔的一瞬间,回到丽娃河两岸。虽然我在很多高校待过,但是我最怀念的、印象最深的,永远是华师大,这已经变为某种无意识了。”

作家李洱.webp

此次李洱题赠的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应物兄》,是中国当代文学近年来独树一帜的思想性作品,写作过程历时十三年。小说以某大学筹建儒学研究院开场,从形形色色的几类知识分子出发,以一种成熟而不无反讽的理想主义气质,为纷繁复杂的当代生活赋形,深刻呈现出当代中国的精神世界与思想探索。除了最新长篇小说《应物兄》,李洱还著有长篇小说《花腔》《石榴树上结樱桃》,出版《李洱作品集》(八卷),并有多部作品被译介到海外。(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陈华龙)

协会秘书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    邮编:430079

邮箱:archive@mail.ccnu.edu.cn

版权所有: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