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部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协会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正文

2020年国际档案日西南大学举办扶贫档案图片展并启动学校景观档案建设

发布时间:2020-06-11来源: 点击:

2020年6月9日是第13个国际档案日,我国确定的宣传活动主题是“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当天下午,重庆市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及重庆高教学会高校档案研究专委会在西南大学档案馆举行2020年国际档案日主题活动。西南大学档案馆举办的扶贫档案图片主题展等系列活动也在当天同步展开。

重庆市档案局、市教委和重庆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及重庆高教学会高校档案研究专委会相关领导、重庆高校档案馆负责人共计50余人到会。

主题活动分开幕式和交流参观两部分进行。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重庆市档案局法规处处长周文彬,市教委办公室王静,重庆市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组长、重庆大学档案馆馆长杨艳分别讲话,就进一步做好高校档案工作畅谈了意见和建议。会议由重庆高教学会高校档案研究专委会秘书长喻玲同志主持。

西南大学崔延强副校长在致辞中强调,档案是社会活动的真实记录,是人类发展进步的宝贵资源;档案不是没有生命的静物,是能够开口说话的历史,可以存史、资政、育人;2020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主题 “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有着鲜明而深刻的时代意义和价值指向,对高校如何进一步做好专题、特色档案工作提供了重要启发。崔延强副校长还结合学校档案工作实际,对档案开发利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西南大学档案馆馆长窦运来以“夯实工作基础,强化文化育人”为题,就学校档案馆工作特别是安全管理、精准服务、文化育人及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经验和成效做了交流汇报,对学校此次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安排做了介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国家档案局、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档案局有关通知要求,西南大学档案馆围绕“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宣传主题,举办了扶贫档案图片展览,从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以及挂职扶贫等角度,通过数十张记录脱贫攻坚精彩瞬间的档案图片,对重庆直辖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发挥教育学科和农业科技优势,立足重庆、面向西南、服务全国,在对口帮扶重庆忠县、石柱、巫山、巫溪、丰都和云南昌宁以及助力广大西部地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做了简要回顾。

为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今年起,西南大学档案馆启动了校园景观特色档案建设。6月9日下午会议上,崔延强副校长向档案馆馆长窦运来授牌,正式启动“美丽西大-校园景观档案建设”之“蓝花楹档案行动”,为深受师生、校友喜爱的蓝花楹建档立卡,加强保护,更好发挥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的功能。

与本次档案日主题相适应,西南大学档案馆再次开启了“乡村振兴的历史先声——中国乡村建设百年探索展”,展示中国乡村建设运动的珍贵历史及今天乡村振兴战略的传承影响。当天,郭克教授捐赠书画展也继续开展。

此外,作为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之一,西南大学档案馆的微信公众号也正式改版并定名为“西大鉴知”,推送了副校长崔延强教授撰写的刊首语“鉴往知来 塑造西大精神星空”和一篇西南大学助力脱贫攻坚的专题文章。

会议结束后,与会领导和高校同仁参观了档案馆、校史馆和扶贫档案图片展、乡村振兴展以及郭克教授捐赠西南大学书画作品展,对西南大学档案和校史工作表示高度赞赏。

活动吸引了中新社、科技日报、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上游新闻、华龙网等多家媒体记者来校,截至目前已有10余家媒体对西南大学扶贫档案图片展和蓝花楹档案行动作了报道,产生了良好反响。

                                                                                                                      (西南大学档案馆)

协会秘书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    邮编:430079

邮箱:archive@mail.ccnu.edu.cn

版权所有: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