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部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协会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正文

上海市档案局长徐未晚到华东师大档案馆调研

发布时间:2021-03-19来源: 点击:

2021年1月14日上午,上海市档案馆局(馆)长徐未晚一行来华东师大调研,副校长孙真荣出席调研会并致欢迎词。

孙真荣代表华东师大感谢上海市档案局长期以来对学校档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孙真荣表示,在上海市档案局的指导下,华东师大历来高度重视档案工作,严格遵循 “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和安全体系建设,将档案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规划,并把档案工作信息化和智能化纳入学校“智能+”战略中。学校档案馆靠前工作,在收集保管利用、档案编研、档案文化传播,以及校地合作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形成了多个系列的成果,多次荣获上海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可以说,档案工作充分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为学校提升文化自信提供了智力支持,为延续学校文脉、传播大学精神、传承文明使命发挥了积极作用。

调研会上,校档案馆馆长汤涛从档案管理、档案资源开发、档案编研、档案文化传播等方面做了专题汇报。近年来,档案馆在做好收、管、用和信息化等基础工作外,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一是把档案信息转化为文化产品,出版了“党史校史”系列、“书记校长”系列、“丽娃记忆:华东师大口述”系列、“大夏、光华和圣约翰大学等前身校史”系列编研成果;二是挖掘档案深度价值,化档案为育人资源;三是重构大学传播符号,用档案唤醒历史记忆;四是开展“蒲公英”式无边界合作,传播档案文化。

徐未晚局长在调研中指出,2018年机构调整后,市档案局作为市委的工作部门,加强了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档案工作面临新变化、新任务新要求。首先,档案工作把党领导下的执政过程中产生的档案管好,为党管档的意识更强,政治性更高;其次,要完整、不间断地保存和记录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承和延续史脉,为国守史。第三,档案工作要加快数字化转型,存量档案数字化、增量档案电子化、一网通办电子归档等方面加速技术升级,提高为民服务水平,随着数字化城市、数字化政府的发展,提高档案的数字化水平,安全保管电子档案。随着时代的发展,档案工作要不断跟上大局要求,档案部门要在第一时间、完整地把重大事件档案保存下来。第四,今年是新《档案法》实施的第一年,要深入研究档案资源,使之活化成文化传播,积极探索有效地发挥档案资政育人的作用。

调研会上,上海市档案局与华东师大就开展“四史”教育,加强党史和研究合作,以及档案学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在上海打造档案人才高地等事项达成初步意向,为未来进一步合作打下基础。

在调研之前,徐未晚还专门参观了档案馆举办的烈士事迹展和档案馆特藏室。

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处长杨红、办公室副主任王伟、市档案学会秘书长居继红,华东师大校史党史办主任、档案馆副馆长施家仓,档案馆副馆长李炜菁等参加调研。(华东师大档案馆)

协会秘书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    邮编:430079

邮箱:archive@mail.ccnu.edu.cn

版权所有: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