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部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协会简报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协会简报 > 正文

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简报第105期

发布时间:2015-03-17来源: 点击:

第一百零五期

国家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2015年3月11日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编撰完成《华东师大与俄苏情缘》

中俄文画册

为秉承中俄友好交往的悠久传统,发扬中俄教育互信的合作精神,展现华东师范大学建校以来与俄苏合作与交流所取得的成绩,近日,在学校办公室、国际交流处、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的支持下,档案馆成功编撰完成《华东师大与俄苏情缘》中俄文画册。

《华东师大与俄苏情缘》分为中、俄文两个版本,中文版系档案馆工作人员根据档案史料整理编辑而成,俄文版则由国关院总支书记、副院长贝文力教授携团队翻译完成。

《华东师大与俄苏情缘》共涵盖三大篇章,分别是:华东师大与俄苏合作与交流、华东师大俄苏研究与文化传播、华东师大俄苏交往事略。其中,华东师大与俄苏合作与交流篇通过大量生动的历史图片展示了俄苏政府高层来访、校际互访以及学术交流的情况。华东师大俄苏研究与文化传播篇则简要介绍了学校俄语系、俄罗斯研究中心的情况,此外该篇还介绍了我校多个领域涌现出的著名俄苏研究与文化传播学者。最后,华东师大俄苏交往事略篇用大事记的形式记录了从1952年学校开始学习苏联教学经验到今年俄罗斯驻沪总领事访问我校的情况。

此次档案馆编撰完成《华东师大与俄苏情缘》画册,既是一次对馆藏档案资源的价值开发,也是对华东师大多年来与俄苏合作交流成果的回顾与总结,更是对双方未来更加深入合作的美好祝愿。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 胡琨)

同济大学举办土木系科百年发展图片展

作为同济大学土木系科百年庆典的重要活动,由同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联合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的“百年土木、继往开来——同济大学土木系科百年发展图片展”于2014年11月8日在四平路校区综合楼大厅拉开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陈以一、党委副书记马锦明共同为展览揭幕。揭幕仪式由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世鸣主持,来自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师生校友和档案馆、校史馆的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揭幕仪式。

本次图片展分“历史积淀”和“当行出色”两个篇章组成,用100块展板、1000余张照片,真实而生动地再现了同济土木系科走过的百年历程和取得的重大办学成就。上篇“历史积淀”展示了同济土木系科自1914年创办到1987年建院并校前70余年的风雨征程;下篇“当行出色”着重介绍了同济土木系科自1987年建立独立学院以来的发展情况,总结了同济土木系科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国内合作、国际交流、土木文化、桃李芬芳等方面的经验。

同济大学土木系科始创于1914年。百年来,同济土木系科的各相关学科作为国家重点学科,迄今已累计为国家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的科研、教学、设计、施工、管理和技术开发,培养了四万余名优秀专业人才,从中走出了以李国豪教授为代表的20余位两院院士。与此同时,土木系科各相关学科还始终面向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积极开展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的前沿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主动服务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

本次展览还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参观者扫描展板上的二维码,即可在手机上看到展览的全部内容。该展览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展出一个月后,还将转至嘉定校区继续展出。(同济大学档案馆)

日军对文化机构的摧残

——复旦大学档案馆再现日军侵华铁证

2014年7月6日,复旦大学档案馆再现日军侵华铁证,包括日军占领复旦大学的图片及声像资料、抗战期间复旦大学资产损失表、以及日军在复旦附近为新建军官宿舍及澡堂举行祭祀的奠基牌等,这些档案资料皆为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残暴罪行,戳穿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谎言提供了大量确凿可信的历史证据。

卢沟桥事变后,1937年8月13日,日军便以租界和停泊在黄浦江中的日舰为基地,对上海发动了大规模进攻,并于10月24日早晨占领复旦大学。在本次发布会上,复旦大学档案馆的同志向媒体展示了该馆征集到反映这段历史的两份日本《支那事变画报》,该画报以大量篇幅鼓吹“占领复旦大学立下特殊功勋的谷川部队”,该报道称“复旦大学是全中国屈指可数的大学,以校舍规模庞大,设施完备而著称”,“因此,谷川部队连日猛攻复旦大学,果断决定突击,十月二十四日攻陷复旦大学”,该报道附有大量照片,包括“包围校园,向校内突击的谷川部队”、“在大学正门前,谷川部队、青海川部队三呼万岁”等,均为日军侵华的罪行提供了不可辩驳的铁证。

日军占领复旦大学,昔日的庄严学府一变而为触目惊心的魔鬼世界,损失之重,实难数计。几份原始档案资料上清楚地记载着,复旦女生宿舍、体育馆、第二宿舍等建筑均全部毁于一旦,而除房屋部分外,校具、仪器、图书、疗养院、印刷机器等资产损失更是高达近5亿元(按1946年币值算)。在日本侵略的步步紧逼下,复旦大学被迫进行艰难的西迁。

在当天发布会上,尤为引人注目的还有一块书有“奉镇祭”的木牌。当时,日军占领复旦大学后,在复旦校区附近驻扎许多兵营,建造许多军官宿舍,并为部队新建相关设施,该木牌系日军某部队后勤官在复旦校区附近新建澡堂时举行祭祀仪式的奠基牌,它无疑也成为记录日寇侵占复旦大学的有力罪证。(复旦大学档案馆 陈启明)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获2014年上海市档案日宣传活动组织奖

2014年12月18日下午,2014年上海市档案日宣传活动总结会在上海市档案馆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荣获上海市档案局(馆)颁发的2014年上海市档案日宣传活动组织奖。

一年一度的档案日宣传活动是上海市档案界的盛事。今年5月15日至6月15日,上海市举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上海先行·档案记录”档案日宣传系列活动。学校档案馆积极参与各项档案宣传,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走进档案、领略档案魅力的重要机会,也向社会传播了学校特色的档案文化,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据了解,华东师大档案馆精心组织策划的系列活动有:出版“丽娃档案”丛书之《大夏大学编年事辑》、《大夏大学:90年90人》、《大夏文萃》系列图书,三种4本图书共计240余万字,分别从历史、人物、文化三个层面进行研究探索,深入解读高校档案中蕴涵的科学、文化、教育等精神遗产,构成一个立体的档案编研和校史研究谱系。这批档案编研成果,充分展示和传播大夏历史文化内涵,成为民国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参考资料,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举办“我在档案里找到她/他:追寻校园爱情档案”主题展览、推送中文系龚斌教授入选市档案馆“梦想档案”专题活动访谈对象等。其中,“我在档案里找到她/他:追寻校园爱情档案”主题展览,被上海市档案局列为重点推荐项目。活动通过讲述华东师大及其前身大夏大学和光华大学5对夫妇校友的故事,诠释了档案在密切联系和增进校友与母校情感中的独特作用,在校内外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获得了上海市档案局的高度评价。

中国新闻社、《东方早报》、《青年报》、《城市导报》、东方网等媒体均对上述系列活动进行了详细的报道。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胡琨)

中南大学档案馆校史志研究喜获丰收

2014年12月29日上午,湖南省学校史志研究会2014年会在长沙雅礼中学举行,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科院院长姜正国,原高校工委副书记胡学军、湖南省民政厅领导以及全省各大中小学的史志工作者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著名教育家,原湖南师大校长张楚廷教授为大家做了精彩的报告;会上宣布了湖南省优秀校史馆获得单位和2014年年会优秀论文获得者,我校档案馆选送的5篇校史研究论文3篇获得一等奖,2篇获得二等奖,其中我校一等奖获得数占全体一等奖获奖数的30%。

修史编志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本着学术和人文结合、历史与现实结合、理论和应用结合的原则,档案馆积极开展教育与学校史志研究工作,出版了多部校史书籍,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收获颇丰,此次提交的5篇论文只是其中的缩影。(中南大学档案馆)

智利比奥比奥大区主席一行参观华中师范大学校史馆

2014年11月21日,智利比奥比奥大区主席罗德里格·迪亚兹·沃尔内尔(Rodrigo Díaz W?rner)率团访问我校,在校党委书记马敏、副校长彭南生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史馆。

代表团一行认真细致观看了印象华师、百年辉煌、十年跨越等展览内容,对我校悠久历史、多元文化、信息化国际化成果表示赞赏,参观共历时30分钟。此次由校史馆6名学生讲解员承担接待讲解。参观结束后,部分智利代表还热情的与校史馆学生讲解员合影,表达对讲解员的肯定和赞许。

智利比奥比奥大区建于1974年,由纽夫莱、比奥比奥、康塞普西翁和阿劳科四省组成,是智利从北到南的第8个大区,首府为康赛普西翁,仅次于圣地亚哥首都区。(华中师范大学档案馆)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参观同济大学校史馆

2014年12月23日,正在同济大学考察调研的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该校党委书记杨贤金、副书记方守恩的陪同下,专程到校史馆参观。一起参观的还有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巡视员、副局长陆国强,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魏士强等。同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负责人接待并进行了讲解。

在校史馆门厅,杜玉波一行听取了该校档案馆馆长朱大章关于同济大学校名的由来、“同舟共济”的典故及同济精神内涵的介绍。在一楼展厅,杜玉波一行参观了学校首任校长埃里希·宝隆的塑像、“同济足迹”泥土柱和1910年代学校医科学生使用的眼科检查设备。

随后,在二楼展厅,杜玉波详细了解了同济大学建校107年以来的发展历史和办学成就,其中重点了解了中德创办、华人接办、晋升国立、抗战西迁、院系调整等同济校史上的重大事件,以及贝时璋、李国豪、饶斌、吴孟超等杰出校友。参观过程中,杜玉波在一块块展板前驻足停留,查看了《高等数学讲义》等校史文物,还饶有兴致观赏了重现李庄时期办学情景的幻影成像演示。在参观过程中,他多次提出问题,朱大章馆长一一给予了详细回答。

参观结束后,杜玉波在观众留言册上签名留念。他对百年同济坎坷曲折的办学经历和倾心培养的优秀人才深表赞许,对同济紧密结合国家经济建设需求的办学特色和建设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目标表示肯定,并对校史馆富有创意的展示形式表示赞赏。(同济大学档案馆)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召开全校档案工作暨先进表彰大会

2015年1月14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召开档案工作暨先进表彰大会,校党委书记郝翔、党委副书记朱勤文、副校长王华出席会议,校档案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各二级单位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及全校专兼职档案员共1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王华副校长主持。校档案馆馆长王根发作工作汇报,他指出,近年学校档案工作在网络管理、机构设置、队伍整合、库房改造、信息化建设、工作规范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先后获得了“湖北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档案工作绩效考核优秀单位”等诸多殊荣,2014年10月更是以97分的高分通过了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AAA级评审。接着,他从工作查考、职称评审、文凭核实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希望各二级单位和专兼职档案员提高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切实做好档案工作。最后,他指出档案安全保障条件需要进一步改善、档案收集尤其是电子文件归档移交环节需进一步加强、部门立卷亟待实施、档案数字化经费等需落到实处。

校党委副书记朱勤文宣读表彰决定,校领导郝翔、朱勤文、王华为全校6个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13位档案工作先进个人颁奖。

最后,校党委书记郝翔对大会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学校档案工作能在人力、物力、财力都有限的情况下,取得如此不菲成绩,离不开全体档案工作者的默默奉献。在充分肯定学校档案工作的同时,郝书记对未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档案工作,认真落实《档案工作手册》的有关规定,切实执行档案工作“三纳入”要求,为档案工作的发展提供人力、财力和场所等方面的支持;二是各二级单位和专兼职档案员要支持和配合档案工作,提高档案收集归档质量,严格落实“四参加”、“四同步”要求;三是档案馆要提高档案工作的科学管理水平,重视档案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加强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提升档案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做好档案利用服务。

本次大会既表彰了在档案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二级单位和专兼职档案员,又全面总结了档案工作先进经验、分析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于提升学校档案工作水平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档案馆)

强化规范管理,融入文化建设

——东华大学召开2013-2014年度档案工作会议

2015年1月9日上午,2013-2014年度东华大学档案工作会议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大楼第二报告厅举行。校档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副校长宋立群出席会议并讲话,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委员、各院部处相关负责人、专兼职档案员、撰稿员、捐赠校史资料代表等近8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档案馆馆长助理陶莉主持。

校档案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档案馆馆长沈洁首先作2013-2014年度档案工作总结,以翔实的数据展示了档案收集、利用、征集、校史馆接待等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库房建设、制度建设、数字档案馆建设、校史推广等四方面工作。

宋立群副校长在讲话中对近年来学校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进展予以充分肯定,并强调档案工作在学校着力加强文化建设的新形势下,意义深远。他就档案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档案工作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和地位;二是加强学校档案工作,夯实硬件的同时,强化队伍与制度软件建设;三是做好档案工作的宣传工作,动员各方面力量,将深入挖掘校史文化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东华传统文化教育结合起来。

宋立群副校长宣读了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名单,为先进个人颁发了相关奖项,并为出席会议的捐赠资料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曹奇英为先进集体颁发了证书。沈洁馆长为部门档案员颁发了新一期聘书。会上,材料学院朱晓旭、档案馆张燕、退休教授汤毓骏作交流发言,分别围绕学院加强档案工作举措、郁铭芳院士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作、捐赠资料背景说明等进行交流。

会后召开了捐赠校史资料代表座谈会,宋立群副校长、沈洁馆长与学校退休教师和校外校友畅谈了如何进一步做好学校校史文化工作。座谈会上,学校前身学校之一的文绮纺织染专科学校创办人诸文绮后人将珍藏80余年的祖父油画像捐赠学校。

(东华大学档案馆 张燕)

中国矿业大学通过江苏省档案工作五星级规范测评

2014年11月11日,江苏省档案局会同江苏省教育厅组成测评组,依据《〈江苏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测评细则》,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检查、综合评议等多种方式对我校档案工作进行了综合测评。测评组由江苏省档案局社会事业处处长钱俊千带队,徐州市档案局副局长王晓燕等陪同。副校长缪协兴、档案馆馆长周晓林及学校档案人员代表参加了汇报会。

缪协兴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档案工作检查组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百年历史以及我校的办学现状。档案馆馆长周晓林从组织管理、基础业务、信息化建设和开发利用等方面向检查组详细地汇报了学校档案工作情况。

汇报结束后,测评组详细审查了支撑材料,并现场考察了学校档案库房、数字化加工室、整理室等,对学校档案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检查。随后,测评组考察了学校校史馆。

经过近3个小时的听汇报、看现场、提问题,测评组对学校档案工作进行了认真仔细合议,形成了最终的测评意见: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档案管理网络健全,档案人员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具有较强的业务素质;注重加强档案管理硬件建设,设备设施齐全,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鉴定、统计等基础业务建设符合规范标准的要求;积极开展档案信息化建设,根据需求开发了新版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了图文声像档案一体化管理和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功能;注重档案资源的深度开发,主持或参加学校史志、年鉴编写工作,建设校史馆等。测评组一致认为中国矿业大学档案工作达到五星级规范,并以119.5分(满分120分)的高分通过测评。

(中国矿业大学档案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档案馆获杨凌区“巾帼文明示范岗”

荣誉称号

2015年3月6日上午,杨凌示范区召开2015年庆“三八”表彰大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档案馆荣获“巾帼文明示范岗”荣誉称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档案馆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集体,多次被评为省、部高校系统先进集体。档案馆现有女职工13人,占全馆职工人数的72.2%,她们在工作中细致耐心,兢兢业业,甘于平凡,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是档案馆工作的主力。2014年,经过全馆职工的共同努力,出色的完成了各门类电子文件、收集校庆专题材料、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生档案转递、教职工档案收集整理、财会档案鉴定和销毁、学校《年鉴》编撰、《陕西省档案志》、《中国农业圆梦地方》涉及学校部分的重要资料收集、提供、编写等各项工作任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档案馆 曹德奎)

感谢国家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会员单位对秘书处工作的支持,真诚欢迎会员单位踊跃投稿,投稿邮箱:archive@mail.ccnu.edu.cn,联系电话:027-67868525。

协会秘书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    邮编:430079

邮箱:archive@mail.ccnu.edu.cn

版权所有: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